close

在懷孕期間

總是有很多人問我「以後要親餵嗎?」「會考慮以後給小孩喝配方奶嗎?」

當時我都回覆 「我希望我可以餵母奶」

但是我也知道這種東西不是想要就可以的

所以在懷孕的時候為了想要達成這樣的目標 我還買了很多母乳的書來看(事實證明一點用的沒有)

我以為只要先幫自己做好心理建設(大家都強調的 壓力不要太大就一定會有)

母奶就一定會源源不絕

事實證明我好像就是那少部分 奶量少少的媽媽......

 

生完咪波後,我的初乳到第五天才來,我也沒有別人說的甚麼石頭奶,或是漲到受不了的感覺

前面幾天我都超級擔心的,月子中心和醫院的護士都和我說「這很正常啦~有人七天後才有」

從一兩滴到月子中心的護理長幫我手動擠奶後

我終於看到了白白的母乳了(初乳聽說已經被小孩親餵的時候喝掉了)

雖然她們擠了好久只有少少的10ml

當下我感動得想哭(是痛得想哭吧)

但是我就告訴自己 原來我有奶原來我有奶(想說這樣催眠自己不知道有沒有效)

護理長告訴我,除了親餵 四小時還要擠一次奶

剛開始我就按照指示擠奶

用電動吸奶器擠了滿頭汗 擠超久 頂多10ml

一兩次下來 我就真的不想再擠了(因為我真的沒有臉拿去嬰兒室啊...)

我爬文大家就說給小孩吸是最好的吸奶器

之後我就讓護士小孩餓了就推進來親餵,然後白天和睡前再各擠一次

但是小孩總是喝喝就睡 或是喝一下下就大哭

最後也是妥協給護士推去補配方奶(我總是覺得我的奶太少,小孩沒有吃飽)

這樣到了出月子,奶量最多也只有到達70ml

 

回家以後我打算試試看全親餵(因為有朋友和我說 就兩個小時餵一次 慢慢就會越來越好)

但是不知道是我的奶量真的太少

還是孩子剛回家不習慣

變成整天小孩子都掛奶在我身上,一離開奶頭就大哭

最後都不知道她到底是在吃還是當奶嘴吸

這樣試了一個禮拜,我實在是身心俱疲....(而且這時候找機會擠奶也不過才50ml)

 

這時候我慢慢開始接受

如果我真的是一個母奶不足的媽媽呢?

所以我開始放棄親餵,把母奶擠出瓶餵

然後採用規律四小時餵一次,不夠就是搭配方奶

慢慢規律養成以後

我好像開始找回了自己的人生(雖然還是沒有所謂的睡飽)

但是有了規律 不用時時刻刻都掏奶出來 

 

或許真的像書上說的

沒有一個媽媽的奶量會不夠的

但是不知道小孩到底有沒有吃飽的哭鬧不休

這真的是最好的方法

 

自從搭配配方奶以後

我才慢慢地找到和孩子的相處模式

我開始可以分辨她的哭聲是代表甚麼意思

之前我求助媽媽們,每個人都會告訴我 聽哭聲就能夠知道你的孩子要甚麼

那時候我真的好想哭 因為我怎麼都聽不出來

原來我真的太心急了(不要忘了 你和你的孩子其實相處才短短的幾週而已)

也有人告訴我,如果母奶不夠 就抱持著當補品吃的想法,反正有吃到就好

說真的 等小孩子長大 也不會再有人問你 「你的小孩是吃母奶還是配方奶呢?」

有時候應該就是自己過不去自己那關

現在提倡的母乳的樣樣好

但是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像我現在越來越豁達啦)

 

我想我育兒應該是採用親密派混合百歲

有個朋友告訴我

「小孩子才出生到這個世界一下子

你就要她遵循那麼多規則

對她會不會太殘忍

她甚麼都還在摸索,甚麼都還不懂」

 

所以後來我調整模式

咪波哭哭的時候我會抱她

慢慢的其實就可以找到彼此之前的平衡

你會發現有時候她只是需要一下下的抱抱她就可以馬上入睡

那為什麼要放她在那邊哭半個小時呢?

我只能說不管看了親密派還是百歲,最後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書都只是參考,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同呀~不要傻傻遵循

還有不要心急!!!

 

 

在這裡對全母乳親餵的媽媽致上千萬分的崇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哀咪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